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委员读书】第三期:《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21: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66f3fcb567144b3386f1363da9916f7a.jpg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毛泽东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令全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于4月23日占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首都”南京。毛泽东同志在北平香山双清别墅得到占领南京的捷报,心情振奋,写下了这首诗。

这首诗既是人民解放事业胜利的凯歌,又是继续进击“穷寇”的号角,它同时也宣布了一个伟大、崭新时代的到来。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这一代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我们也应站在时代的浪潮间上,怀着一腔热血,以披荆斩棘的决心、乘风破浪的姿态把握新时代的芳华,努力交出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新时代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