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政协举行《澧州津市万寿宫志》首发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1 12: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8日,《澧州津市万寿宫志》首发仪式在政务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市政协主席李景峰同志出席并发表讲话,副主席梁文利主持首发仪式。  

6c05545f27664f3ea48cff81652d2fe7.jpg

首发仪式上,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谭远辉同志详细介绍了《澧州津市万寿宫志》的点校过程,随后李景峰向部门单位和文艺家代表进行了现场赠书,与会人员就《澧州津市万寿宫志》进行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该书的点校出版对研究津市历史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澧州津市万寿宫志》于清光绪年间编成传世,书中描绘了津市地理、人文、历史、风俗等内容,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津市人文百科全书。该志有大量的祭祀、列传、贺表、礼节、排解等文字记录,对规范地方秩序和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其绘制的大量宫殿建筑图和田山图,为我们了解津市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但该志仅存孤帙,藏于湖南省图书馆,为了抢救保护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津市市政协牵头多次与省文旅厅、省图书馆积极联系,得到了《澧州津市万寿宫志》足本扫描件,并邀请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谭远辉同志进行点校和图志部分的重新绘制,还原了当时津市繁华的商贸经济和码头文化图景。该志于2022年8月开始进行点校和绘制,于2023年12月底出版面世,前后历时一年零四个月。使这一躺在图书馆玻璃柜内的孤本能走入寻常百姓家


李景峰向参与《澧州津市万寿宫志》点校工作的各单位和文艺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持续打捞津市文化乡愁,二是持续擦亮文史品牌,三是持续关注津市火热生活。

市教育局及相关学校、市文旅广体局、市融媒体、市文联、津市图书馆、澧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文艺界人士参加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