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关于政协委员微建议“直通车”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11:30:08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拓展和畅通党委、政府听取各界群众意见的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市政协开展政协委员微建议“直通车”工作,通过政协委员提交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助推解决群众微困难、微需求。根据《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微建议工作办法(暂行)》,结合津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微建议是指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由市政协委员等特定主体通过政协云平台向市政协提出的,经审核受理后交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处理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条  微建议主要反映人民群众身边的微小事件,体现具体事情、具体诉求、具体困难,具有单一性、可行性、操作性强、短期能解决的特点。简明扼要,字数控制在200字以内。 

        第四条  不符合本办法第三条规定,或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微建议,不予受理:

       (一)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党的纪律和政策规定的。

       (二)进入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信访程序,尚未结案的。

       (三)涉及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

       (四)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

       (五)落实历史政策等遗留问题的。

       (六)属于纯学术讨论的。

       (七)实名举报的。

       (八)仅凭主观臆断或站在非客观角度提出的。

        (九)涉及制定新的公共政策的。

       (十)所提建议已经得到解决或正在落实的。

       (十一)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十二)涉及提交微建议的委员本人利益诉求的

       (十三)不具备实操性或承办单位过多,难以解决的。

       (十四)反映内容不具体、无法查实或无法办理等不宜受理的情况。

        (十五)云中心审核不予受理的其他情况。

       第五条   微建议提交的主体。提交主体应为本届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组成单位。

       第六条   微建议的提出。委员通过政协云平台微建议栏目提交微建议

       第七条  微建议的审核、受理。根据微建议内容,政协云中心负责审核,并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已受理的微建议,属津市本级解决的,由云中心转交市政府12345平台交办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属常德市级解决的,由云中心转交常德市政协云服务中心回复办理;涉及省级解决的,由云中心转常德市政协云中心后,报省政协云管理中心处理。对不符合微建议受理标准的,云中心通过政协云平台及时向委员进行反馈。

       第八条   微建议的交办。市政府12345平台将收到的微建议根据职责分工和属地管理原则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单位)办理。

       第九条  微建议的办理。各承办单位收到微建议后,应认真研究,并明确办公室专人负责,及时与委员协商沟通,及时办理。

       第十条  微建议的回复。各承办单位应在20个工作日内将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的办理结果上报市政府12345平台。云中心应在30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通过云平台向委员回复。如遇特殊情况,可延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第十一条  委员领办。对专业性较强的微建议,根据岗位资源、专业特长或组织优势,鼓励委员发挥主体作用,主动领办微建议。也可邀请其他政协委员组成微建议协商小组,以走访、调研、微协商、微监督等方式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促进微建议得到及时办理和回复。

       第十二条  委员的满意度评价。委员在收到回复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协云平台对该微建议办理结果进行评价,评价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未评价”四挡。如微建议回复后委员没有进行评价,视为“未评价”。委员评价为“不满意”的,可由各委员所在专委会根据微建议内容,组织微协商、微监督,促进微建议办理工作。

       第十三条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应加强对微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考核,由市政协办公室定期通报情况。

       第十四条   微建议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纳入市政协各委室工作的绩效考核,纳入委员、各镇(街道)政协联络处、各工作活动组年度履职考核。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市政协云中心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