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多措并举破解停车“一位难求”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7 12:30:09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屈良反映:近年来,随着小车不断普及,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城市居民生活的一大突出问题。一是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3万辆,如果以后每年以新增0.3万辆的速度来计算(2016年新上户约2000辆),到2020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近6万余辆,停车需求将不断加大。二是提供的停车位严重不足。目前,市城区停车泊位约1300余个,平均每一辆车只拥有0.04个泊位,机动车停放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导致了城区车辆无处可停的尴尬局面。三是停车管理措施不够科学。为此建议:

1.营造绿色出行氛围。通过广播、微信、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倡市民低碳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有车族在短距离、小范围及节假日出行时尽量少开车不开车。在机关干部中大力倡导半小时或2.5公里的活动区域里推行乘坐公交、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2.积极扩容增效。借鉴国内外停车管理的成功经验,对市区停车场进行改造扩容。定期组织对城市停车场、停车位进行检查,凡改变用途的,及时予以纠正,最大限度恢复和发挥其停车功能。对新申报的拟建项目,加大停车配套审批力度,提高停车位配置标准,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建成后的停车问题。

3.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出台优惠政策,从资金、土地等方面扶持公共停车场建设,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支持停车场建设产业化发展

4.加大社会机构开放力度。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院落场所等采取适当方式对社会有偿开放和免费开发。同时利用经济杠杆,合理测算,对城市中心部分停车位实行分时分区收费,避免长期占用车位,有效提高市区停车周转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