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我市公交车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7 12:01:58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市农机化局科员黄佩反映:公交车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以其便捷、实惠等优势,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加强我市公交车的管理,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保障,也是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但在调查中发现我市公交车运营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

1.发车时间不规范。各线路公交班车都有其明确的首班车、末班车的时间但没有明确的发车间隔时间,经常出现某段时间同一线路没有一辆公交车,或某段时间同一线路几辆公交车扎堆行驶的情况

2.车辆的管理不规范。一方面,少部分公交车辆卫生环境差,当然这与我市少部分居民的公共环境卫生意识缺乏有关,但也与车辆日常的环境卫生维护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少部分公交车内配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亟待更新或补充,如安全锤的缺乏、防晒窗帘的陈旧或缺失等。

3.站点不清。一般情况下,公交车车内的站点语音播报装置处于未开启状态,这给大多数暂居津市的非本地人或来津市游玩的旅客带来了不便,经常出现搭错车、下错站的现象。

4.车费标准不规范。全市公交车中,实行阶段性收取车费的线路主要集中在5路车(新洲湘东路-津市欣运车站)和8路车(灵泉镇-广兴超市)。例如:5路车的收费情况,对于经常往返于津市、新洲的居民,阶段性收费的起始点还比较了解,但就大部分居民而言,却不清楚1.5元到2.5元收费的节点,乘客乘车随上随下,在车上经常能看到乘客和司机为多收1元钱的车费争得面红耳赤,有损津市城市的整体形象。

创造一个规范、平安、和谐的乘车环境,不仅保障人民群众乘车安全,更能提升我市的整体形象,增强我市公民的幸福感。为此建议:

1.科学制定发车时间间隔表。市交通部门应结合津市实际,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讨,根据各线路现有车辆的数量,制定出合理的发车时间间隔表。建议在上、下班集中时间段,相应增加公交车数量,满足市民乘车需求,缓解一定的交通压力。

2.加大宣传教育。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班车股东、司机以及售票员的宣传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力度,要求其完善相关安全设的配置,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包括时间观念及站点播报。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利用停靠点的站牌、车内线路展示栏、车内语音播报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广大乘客进行宣传,提升乘客对公交线路、间隔发车时间及车费收取情况的了解,同时提示公民文明出行,提升整体素质。

3.加大车况排查。市交通车辆管理部门,要不定期地对全市公交班车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要求公交管理公司对不符合标准的车辆进行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要强制退役,消除隐患。另外,车辆年检部门要加大对盈利公交车的检查力度,不能让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带病上路,防患于未然。

         4.公示车费标准。市价格监管部门,要按里程为各线路车费明码标价,在车内明显位置,对车辆的整体线路及收费标准进行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