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亟待进一步加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4 17:21:06 浏览次数: 【字体:

容:津市市依山傍水,风景宜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城市创建和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部分村、组干部注重“路边花”工程,忽视了一部分道路不畅、居住偏僻农户的周边环境整治。

二是受交通条件的制约,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还没有完全覆盖到组到户。

三是受农民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垃圾入桶、入池还没有完全形成习惯,乱倒乱扔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卫生“死角”依然存在。目前,农村环境整治尚处在治标未治本的阶段。为达到环境整治户户参与、环境改善人人受益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结合我市农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意见或建议:

一、改每户发放塑料垃圾桶为修建垃圾焚烧池(实际情况是很大一部分农户已将分发的塑料垃圾桶当作了储物桶另做他用)每户房前修建一个长1.5米、宽1米、高0.8米的呈“撮箕口”形的垃圾焚烧池,村民可将室内外所有可焚烧的垃圾全部集中焚烧,其好处是方便易行,节约垃圾运输成本、减少垃圾填埋量。

二、每个村民小组在公路沿线修建一至两处垃圾中转池,其规格和焚烧池基本一致,主要用于收集农户不能焚烧的玻璃瓶、陶罐和其他废弃的生活日用品等,定时清运填埋。

三、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奖励机制,利用广播、标语等宣传形式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成立村干部、小组长和卫生清扫员组成的评议小组,实行月评季奖,对重视环境卫生和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农户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发村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