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重视我市农村年轻劳动力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5 08: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农副产品产量的高低、品质的好坏直接与农村劳动力的数量、素质高低休戚相关。然而,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向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转移,我市农村年轻劳动力严重缺乏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农村年轻劳动力的现状和未来使我市各乡镇发展后继无力并逐步加速迈向“老龄县市”。

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劳动力数量不足。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一方面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力的流出,使得农村劳动力总量减少,青壮年劳力缺乏,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危及到粮食生产的持续性。

二、新生劳动力大量外出,后续劳动力严重匮乏。农村年轻人不愿意(家长也是如此)、也不准备在将来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许多学生初中毕业甚至没毕业就随父母或单独到城里打工,这就使得农村新生劳动力者寥寥无几,后续劳动力严重匮乏。

三、超龄劳动者成为农村的主要劳动力。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力流入到了城市,新生劳力又不愿在家种田,这样留在农村的劳动力,大都是超龄劳动者(55岁以上),许多乡镇的生产活动的主力多为老弱病残人员。

四、现有年轻劳动力不掌握生产技能。农村年轻人,特别是80年代以后的年轻人,基本不懂基本的农业生产技术,没有从事农业生产的基本技能。

五、劳动力不足,引起部分土地抛荒。由于农村劳动力总量不足,主要是适龄劳动力偏少,从而使得一些农户缺少或无劳力耕种,造成大量土地抛荒。

建议:

为了稳定农村的现有的基本劳动力,培养新型知识性的农村年轻劳动力,特建议:

一、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合理分流农村劳动力。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树立全局思想,长远发展观点,统筹兼顾,正确引导,在保证农村种养殖业基本劳力的前提下,合理转移和分流农村剩余劳动力。做到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两不误”。

二、加大对农副产品种植业投入,让生产者有利可图。今年,由于各种原因,我市各类农副产品特别是棉花、瓜果、蔬菜价格严重偏低,收入明显下降,严重挫伤了农民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因此要让农民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地方政府应适当在政策及财政上加快农业产业提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有利可图。

三、加快与加强职业化农民的培养。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农村劳动力培训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行“校乡结合、校企合作”等培训模式,政府出资,结合农业生产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实际,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绿色证书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以及新型农民创业培训等,从而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素质与劳动技能,增加效益,提高农村生活水平。

四、制订切实可行政策,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劳动力短缺使土地流转成为可能,有利于农村土地使用权转让。让有能力与实力而又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人转变为职业化农民。

五、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吸引年轻人自觉留在农村,愿意并喜欢从事农业生产。

六、制定政策,建立健全农村优秀年轻劳动力在政治上的上升通道,扩大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聘在农村优秀人才的范围与数量。同时乡镇基层干部的升迁与所在农村经济的改善与农村劳动力的保有量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