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按三级医院标准规划建设津市市人民医院的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5 09:35:56 浏览次数: 【字体:

津市市人民医院是津市地区唯一一家公立综合性医院,早在1995年即被国家卫生部评定为二级甲等医院,属于常德市范围内县级公立医院最早获评的医疗单位。在近20年的发展中,津市市人民医院开展很多在常德市县级医院中领先或填补空白的医疗项目,创造了一系列品牌和特色技术。如肝病、骨科、微创外科、疼痛科等等。但是,由于地方重视不够、政策支持不力、财政投入不足,在国家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周边县区医院建设高歌猛进的当下,津市市人民医院衰颓落后之势显露无遗,面临的危机日趋严重,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一、澧县人民医院快速扩张的影响。近年来,伴随着津澧融城的推进,澧县未雨绸缪,抢占先进,及早规划和实施了澧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计划。新址选在沅澧快速干线边,与津市的交通较前更为便利。新院投资近6亿元,占地120亩,分为医疗区和后勤保障区,住院大楼有16层的外科大楼和19层的内科大楼,开放床位1500张。目前,新院已基本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而津市市人民医院占地不到30亩,仅有一幢12层的住院大楼,内外科混在一起,编制床位500张,仅为澧县1/3。澧县人民医院的大举扩张,势必要有卫生市场的支撑。他们可以凭借优越的医疗软硬件,加上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医保政策的支持,必然会抢夺津市的传统市场,一方面收复原红湖区一块的“失地”,另一方面也吸引大批津市地区病人前往就医。

二、引进外地医疗机构的影响。最近,我市引进广东紫荆集团,以“三院一中心”为基础,在新开发的我市东城区建设一家三级非营利性医院,总投资4亿元,占地150亩,规划床位700张。这一项目如果建成,将会与津市人民医院形成直接的、激烈的、甚至是残酷的竞争。一方面是争技术人才。新医院优越的环境、优良的设施和优厚的待遇将会挖走津市市人民医院现有人才特别是紧缺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是争市场。“三院一中心”原不足100张床位,新医院拟开放700张床位,减去原有100张,剩下600张也超过了津市市人民医院现有床位数。津市市人民医院目前以一家独大的地位在本地狭小市场尚感不敷,更何况还要增加一家规模和实力均大于自己的医院,最后的结果必然是无序竞争、殊死竞争,造成两败俱伤。到那时,津市市人民医院作为县级政府举办的公益医院的主导地位、公益性质、外部形象都将沧丧殆尽。这将有违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宗旨,有违国家医改惠民初衷。

三、顶层设计缺失的影响。医疗卫生事业是民本民生的重要方面,是普惠群众、造福百姓的德政。近些年来,津市市委、市政府对津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关心支持,并为之办了不少实事,但比起周边县区,尚有一定差距。比如对津市市人民医院的长远发展,就缺乏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导,只是靠人民医院自己去摸索,“泥巴萝卜吃一截揩一截”。反观周边县区的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精细规划和具体指导本地人民医院的发展。除上述澧县外,石门、安乡、鼎城等地都由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扶持筹建人民医院新院,为做大做强本地龙头医院尽了极大努力。再比如在具体的政策措施支持上,我市也缺乏顶层设计,如医保部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限制病源外流,导致我市渡口、棠华、保河堤等地病人住院都在常德市区的医院。而对本地医院,则是制定很多霸王条款加以限制,以至采取城镇合作医疗“包干形式”来转嫁负担,导致医院年年亏损累计达600多万元,令人匪夷所思。而澧县医保则采用农合病人在本县医院住院报70%,在津市住院只报35%的办法来限制病源外流,使澧县原红湖区作为我市传统市场也逐渐萎缩或丢失,生存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窄小。还有医院用人问题,石门人民医院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而我市反而从放活到收紧,从原来的备案制改为现在的比照公务员一样逢进必考的制度。在地方财政投入缺乏、津市市人民医院负债经营、包袱沉重、发展受阻的情况下,本地如何为医院牵线搭桥,引进资金和项目,增加其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我市不如石门做得好。在整合本地医疗资源,实行优势互补,避免同质竞争、无序竞争方面,我市也不如鼎城做得好。鼎城以区人民医院为基础,合并区属几家公立医院,去年挂牌成立了医疗集团。此外,我市开展的引才工程,引进了很多重本的毕业生和研究生,但没有把医学人才的引进纳入其中,也没有引到医学重本毕业生和研究生。

为了应对危机、化解矛盾、消除影响,推动津市市人民医院摆脱困境、大步赶超,建议市委、市政府按三级医院标准规划建设津市市人民医院,并采取以下措施促进落实。

第一,就津市市人民医院的发展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召开研讨会、论证会等,广泛听取意见,达成共识,形成决策。在此基础上指导做好人民医院的长远规划和近期规划。

第二,召开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现场办公会,请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发改、住建、医保、社保、编制、人事、卫生、药监、工商、财政等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出扶持、助推人民医院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然后形成文件或纪要,以资贯彻执行。

第三,能否考虑将津市市人民医院纳入为与广东紫荆医疗集团合作的对象(PPP模式),形成“四院一中心”引资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冠名津市市人民医院或津市市中心医院,同时可以仿效鼎城区的做法,加挂津市市医疗集团牌子。新的人民医院暨医疗集团分为南北两院,原人民医院为南院,东城区新建医院为北院。新院区按三级标准建设,规划床位1200张。紫荆集团的项目投资可转为医院股份。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整合我市医疗资源和卫生市场,避免医疗机构之间的恶性竞争,抗衡澧县人民医院对我市的挤压和辐射。同时也有利于尽快改变我市医院落后局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医疗能力,解决好本地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引进社会资金联合兴办非营利性医院,改变现有医院的治理结构,这在以往、在外地都有过很多成功的范例,并不影响医院的公益性质和服务宗旨。

第四,帮助解决好津市市人民医院目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目前,津市市人民医院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有一些困难和问题急待市委、市政府帮助解决。一是及早拆迁人民医院东南地段的居民住房,以腾出地块,实施医院扩建工程。二是尽快解决好遗留的员工未办理入编聘用手续的问题。三是增加市财政对医院的投入。四是医学人才引进纳入市里引才计划,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人才档次,更好地落实引才、留才的优惠政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