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规范津市地名和门牌号码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30 16:54:00 浏览次数: 【字体:

领导签批处:

 

 

                                                           党群综合管理  

 

津市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  012  号提案

 

提案类型

●集体提案   ○个人提案   (并案)

案      由

关于规范津市地名和门牌号码的建议

负责人

郑家春 等3 名

界 别

福利保障

单位及职务

市民政局副局长

办理单位

主    办

民政局

协    办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与之不相匹配的地名和门牌号码混乱的问题也由此衍生,不仅影响了津市市文明卫生城市的创建,还给本市市民正常生活带来严重困扰。

一、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2014年第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城区孟姜女大道等31条主次干道、福音巷等119条路、巷及皇姑山等4个广场命名更名方案,但在我市城市化发展进程中,也出现了道路命名随意化,门牌号码杂乱化的局面。

(一)地名命名方面:

1.城市地名命名缺少文化内涵。有些街道,小区、楼宇、店铺等命名存在多种弊端。有的是纯以数字为序列命名,有的是以单位或行业称谓命名,有的是盲目配合当时政治局势命名;更有一些新建小区、楼宇、店铺的命名粗俗不堪,封建迷信、崇洋媚外、假大空比比皆是。有的如:金海岸,阳光水岸,既不临海也不靠江,无法判断其地理位置。有的小区汉语谐音严重,例如幸福花园,欣富花园,听起来既不知所云,又容易混淆。

2.地名命名的随意性较大,程序不规范。山、河、湖、泉等自然地理实体,文物古迹、纪念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自然保护区、开发区,道路、桥梁、广场、隧道、涵洞、堤坝、水库,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车站、船闸、港口和公路,居民区、大型建筑物等地名的命名或更名随意性较大,没有按照命名程序办理。如后湖公园、三湖公园(德湖、雅湖、诚湖)。特别是在规划道路命名上。例如:新开路、新城路、立志路,毫无历史人文意义。

(二)门牌号码方面:

1.无门牌号码情况较多。一是城中村。如新村社区菜市场北面地块(东至凤凰路、南至银苑路、西至万寿路、北至九澧大道)内数百栋居民自建房屋,自建成来从未设置过门牌号码。二是新建小区。近年来新建的小区绝大多数未设置门牌号码。

2.空门牌号码情况较多。随着城市规划变更及棚户区改造的推进,许多地方拆迁后老门牌号码变成了空号。

3.原有的门牌号码缺漏不全。由于多年未统一制作安装,许多原有的门牌号码已缺失,遗留下来的和部分居民自编自制门牌大小不一、式样各异,大部分伤痕累累、锈迹斑斑,难以辨认。

4.存在门牌号跳号、串号等现象。前两年,有关部门曾对城区沿街的门店、单位及小区进行了门牌号码的编排和安装,但由于部分业主“讨采头”想法及具体操作安装人员的原因,没有遵循门牌号码编排的连贯性,随意发牌,造成相邻门店,门牌号码却是18号、28号,甚至是68号相连,而中间空缺了很多号码的乱象,无法发挥循号找人的作用。有的现有门牌号码和身份证地址号码、房产证地址不能对等。门牌号码、身份证地址、房产证地址三者不属于同一地址。如:拿着自己身份证或者房产证等证件号码寻找此地址,基本上查无此人此址。

二、造成的影响和后果

(一)地名命名随性带来的后果:

地名,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人文底蕴的地理信息,它不仅是一个地方的认知符号,还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特别是一些老地名,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有事过境迁的烟雨沧桑,是城市变迁的刻痕印记。不仅关乎群众生活便利,还关系公众文化认同,随意修改地名,乱改老地名,人为抹杀历史地名痕迹,导致许多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地名快速消失,而新起地名存在“贪大、媚洋、求怪”的现象,丢了传统,断了文脉,不仅对地名的文化传承造成很大损害,还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二)门牌号码混乱带来的后果:

城市门牌号码是公民户籍基础信息之一,既关系民生,又体现城市形象。它对邮政通讯、交通旅游、商业交往、探亲访友以及防灾救灾、行政管理等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彰显的是城市形象和历史,表明的是城市的文明和秩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管理规范程度和管理水平。

1.邮政通讯不便。居民特别是无固定单位的居民寄信或者寄包裹无法填写寄件人的地址,订阅的报纸杂志和信件的投递困难。

2.生活服务不便。居民特别是散居小区的局面在联系家政、送水、送煤气等生活服务项目,沟通上门服务地址时非常麻烦。

3.报警求助不便。遇火警、匪警及突发事故时,居民报警难以在短时间内说清事发地点。

4.社会管理不便。民政、公安户政、房产管理、计生等部门单位及街道社区各自为政,相关台账登记的门牌号码混乱,不利于“大数据”时代的精细化社会管理。

三、原因分析

津市部分门牌号码和道路名称复杂混乱,不科学,忽视历史,无视传统文化价值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1.津市城市发展迅速,地名门牌研究和信息化管理规范相对滞后。

2.缺乏正确观念,在拜金主义、崇洋媚外时代风潮影响下,丢掉很多带有民族,历史,民俗、文化内涵的宝贵地名。没有认识到地名、门牌等信息的政治、文化、经济、历史、民族凝聚力方面的重要价值。

3.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街道、小区、店铺命名权转向民营企业、房地产商手中。门牌涉及多部门领导,缺乏部门牵头、缺乏研究资金、缺乏信息共享支撑,实际上成了民政部门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

4.历史包袱沉重,老旧、敞开式小区的居住门牌号非常不规范。这一工作难度很大,耗时费力,成果不明显,无人关注,近期这一领域由于没有紧迫感而将继续混乱下去。

四、对策与建议:

1.理顺地名管理体系。多方联动,进一步理顺地名管理各部门间的工作关系。不断完善“政府主管,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地名工作在规划、审批、命名、管理等各个环节都能标准化、规范化。建议政府部门在城镇规划过程中,提前介入,前瞻性规划地名命名。让地名成为城镇规划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与城镇规划相配套的专项规划,并形成紧密结合、有效互动、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

2.规范地名申报。对需命名道路及时进行申报,并按要求提交申请报告和道路所处位置的示意图幅等资料。地名申报因尊重历史,传承性彰显地域文化,有针对性地从地名命名规律上考虑,并结合道路所处位置的人文特点或约定俗成,合理选择报批名称。建议政府部门在建设过程中,特别要关注那些记录着一个时代“历史足迹”的老地名,可以把老地名作为改造后命名的首选名称。

3.完善、规范地名标识设置。地名,作为各类地理实体的名称,它不仅具备了“空间坐标”的概念,同时具备了“文化坐标”的内涵。它在弘扬地域文化,提升地方形象的同时,更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为此,建议:对已命名地名标识设置查漏补缺,提升标识牌的功能,全面提升城镇形象,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4.建立门牌管理联席协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牵头,召集有关部门单位进行研究,成立专门的班子,制定工作方案,尽快建立或完善一套适应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的门牌号码动态管理机制,在尽可能减少原有门牌号码变动的基础上,对全市的门牌号码重新进行编码,并根据各地段的发展趋势适当预留空号。

5.结合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统一制作门牌路牌,制定安装标准,规范安装设置,同时明确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注意定期巡查,做到对缺损的随时补装到位,并安排专门经费给予保障。

6.建立长效机制,编制路牌、门牌要与城市建设同步,定期编制。

 

联名人

姓 名

委员证号

通讯地址

界 别

联系电话

李 凯



福利保障

13875139123

  周润清



少数民族宗教

139756708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