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对渣土车污损城市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30 16:55:39 浏览次数: 【字体:

领导签批处:

 

 

 

 

 

 

 

 

 

 

 

 

                                                           城建交通

 

津市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  011  号提案

 

提案类型

●集体提案   ●个人提案   (并案)

案      由

关于对渣土车污损城市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

负责人

陈革等6名

界 别

经济

单位及职务

市委办副主任

办理单位

主    办

城管局

协    办

交通局、交警大队、住建局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大背景下,全市上下一边在对街道进行清扫保洁,而渣土车一边在抛散遗漏和带泥上路,污损城市环境,不时破坏创建成果,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环卫工人对此意见很大。据调查了解,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渣土车运营公司对车辆疏于管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市德兴、年红、隆晟、茂林等四家渣土车公司运营车辆,大部分为社会挂靠车辆,各公司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往往以最低的运价去找车,不论该车是否有手续,是否符合渣土运营条件,能上路运输就行,对于违章罚款、年检年审、保险、车况、文明施工等均为车主的事,很少管也懒得管。二是业主单位渣土启运设施条件不完备。主要是一些社区街道的小项目,工业集中区、镇村的取土处,没有修建洗泥池,道路没有硬化,不具备渣土运输城市管理条件,往往容易出现渣土车带泥上路的情况。三是主管部门对渣土车运营公司没有有力的管理手段。渣土车公司是民营企业,主管部门只能对其进行行业管理,没有处罚权,没有有力的管理手段。对于渣土车抛散遗漏、带泥上路、超载等违规处罚,只能“按印索车”,满街与渣土车捉迷藏,这大大增加了执法难度和工作强度,面对车多面广的局面,执法人员往往人吃了亏,效果却不好。四是大部分渣土车不符合渣土运输条件。特别是一些没有挂靠渣土车公司的黑渣土车,零件缺失,车况差,有些还是报废车,更谈不上有遮挡设施,为追求利益,往往会多拉快跑,沿路抛散遗漏。鉴此特建议:

一、市政府出台渣土运输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对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明确。

1.明确渣土车营运公司、业主单位,在施工前,向主管部门缴纳保证金,用于污损后清扫费用和违规罚款,多于部分,施工完后予以退还。

2.明确渣土车上路运营防抛散遗漏的设施要求,否则渣土车公司不予挂靠,更不得参与渣土运输。

3.明确建立城区渣土运输申报、准运、验收和违规处罚机制。

4.明确渣土车公司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二、联合执法,严厉整治。

1.通过预缴保证金措施,重点加强渣土车公司、业主单位源头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检查考核,以增强其责任心。   

2.经常组织城管、交警、交通、住建、水务等部门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渣土车违章、违规的处罚力度,有效遏制抛散遗漏和带泥上路现象发生。

 

联名人

姓    名

委员证号

通讯地址

界 别

联系电话

王侣丹



文艺体育新闻

13873606902

杨 玲



文艺体育新闻

13975629173

杨 芳



福利保障

18973623832

姜 波



福利保障

13511186143

车德荣



福利保障

135751661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