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设立津市市工业展览馆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30 16:57:37 浏览次数: 【字体:

领导签批处:

 

 

 

 

 

 

 

 

 

 

 

 

                                                           工业经济发展

 

津市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  007  号提案

 

提案类型

●集体提案   ○个人提案  

案      由

关于设立津市市工业展览馆的建议

负责人

汪宇 等 2 名

界 别

科技科协

单位及职务

市科技工信局总经济师

办理单位

主    办

科技工信局

协    办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津市位于澧水中下游,曾是澧水流域最大的物资集散地。上个世纪70年代,津市就成为湖南省有名的工业重镇,涌现出许多知名企业和产品,如新华工厂制造的棉花加工机械曾是全国定型产品;津市蚊香厂的斑马牌高级蚊香曾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号称“中国第一香”;津市味精厂生产的麦穗牌味精系列产品,曾连续八年保持湖南省优质产品称号。如今津市工业集中区已成长为“百亿园区”,并升级为省级高新区;“两湖”生物医药园初具规模,生物酶制剂及应用特色产业基地被列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津市的工业发展史,曾在全省、全国工业发展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外界乃至本市市民对本市的工业发展史尚缺乏全面系统的认知,不能很好地将之转化成超越工业经济效益的软实力。其表现在:一是我市目前缺少能够全面系统地展示本市工业文明的展览馆,导致外界对津市的认识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是我市的几大支柱产业(如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产业),目前也缺少系统性展示平台,不能完全展现支柱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优势,对我市支柱产业的做大做强有一定影响;三是我市重点骨干企业,缺少展示他们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领先技术、品牌优势等方面的综合平台,未能充分发挥重点骨干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为此建议设立津市市工业展览馆。主要想法如下:

一、展览馆要展示本市工业发展的历史。展览馆要收集上世纪中后期,本市所有工业企业的历史资料,包括厂房图片、影音记录、产品实物、光荣业绩、人物故事等,还原、制作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产品和场景,尽可能让在津市存在过的企业,在展览馆中都留下印记。将展览馆打造成本市工业科普教育基地,让全市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少年从展览馆中全面了解这座湘北工业名城的过去,提高人们对津市工业文化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二、展览馆要展现本市工业发展的现状。展览馆要全方位展示本世纪以来,本市工业发展取得的崭新成果和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要全面展示津市市现有优秀企业的形象、产品、文化、管理经验和优秀企业家的风采;要展示本市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便利条件等。总而言之,就是要将展览馆建设成科技含量高、展览内容全、取材角度新,集展览展销、招商洽谈、新闻发布于一体的多功能展览馆,将它打造成浓缩津市精华的城市“名片”。

 

联名人

姓 名

委员证号

通讯地址

界 别

联系电话

匡纯华



福利保障

138750354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