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抓好药山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促进市文化旅游 事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30 16:59:13 浏览次数: 【字体:

领导签批处:

 

 

 

 

 

 

 

 

 

 

 

 

                                                           科教文卫

 

津市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  004  号提案

 

提案类型

●集体提案  ○个人提案  

案      由

关于抓好药山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促进市文化旅游

事业发展的建议

负责人

彭佳 等 1 名

界 别

文艺体育新闻

单位及职务

市文物局局长

办理单位

主    办

文体广新局

协    办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案由:

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天下药山、唐风小镇建设。我们认为只有把药山寺恢复重建、药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和药山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科学合理的结合起来、并施以规划,才能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药山的最大价值,更好地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务。

一、药山文化遗产价值重大

1.文化价值。药山是唐、宋时期湖南的佛教文化圣地之一。唐代著名高僧惟俨禅师在此驻锡弘法,唐代朗、澧地区的乾明寺、夹山寺、钦山寺所出高僧皆为其徒子徒孙。许多历史文化名人都曾慕名到药山寺拜谒惟俨禅师,其中朗州剌史李翱药山问道惟俨禅师“云在青天水在瓶”的偈语是已成为流传千古的佳话。药山还是具有国际影响的佛教文化圣地。惟俨的法孙洞山良价和曹山本寂创立了“曹洞宗”,在佛教界享有崇高地位。南宋嘉定十六年日僧道元入宋,于天童山受法,由此曹洞宗东传日本,并在日本持久发展,长盛不衰,日本佛教界视药山为曹洞宗祖庭,多次组团前来药山参拜。

2.历史价值。药山寺历经千年风雨,寺庙迭毁迭修。2014年,文物部门在药山发现了较为完整的建筑遗址,并出土了北宋熙宁石生台等一批珍贵文物,这在南方地区非常罕见,湖南尚属首次发现。遗址主要包括唐、宋、元、明、清历代寺庙基址;还有化城塔墓地;塔林、宋代政和纪行碑、明惟俨禅师化城塔铭等等,构成了完整的药山寺遗址建筑格局。是研究我国乃至世界佛教文化的传播不可或缺的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文化、宗教和社会价值。2016年底,经湖南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领导、专家考察,认为药山的文物价值重大,充分的利用和保护好这些遗存,与周边的景观环境相结合,其开发和利用前景,并不逊色于世界文化遗产湘西老司城以及澧县城头山遗址等。通过科学的考古发掘,与宗教、旅游相结合,编制保护、建设、利用等规划,完全可以转化成优质的文化旅游产业。因“月下披云啸一声”而得名的“披云台”,还有“药山古道”、“俨公塔”、“雷满池”、“问道松”等都可以打造成有影响的历史人文景观。

二、药山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级领导牵头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药山文化遗产保护列入市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将药山文物保护和利用作为药山开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保护好老寺庙遗址,选址建设新寺庙符合保护人类文明遗存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这也是当前的世界潮流。湖北随州投资2.4亿建设的大慈恩寺出自曹洞宗一脉,2012年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发现了唐、宋时期寺庙遗址,当地政府认识到其价值重大,为保护文物,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修改了大雄宝殿设计方案,修建了地宫,文物保护与寺庙建设同步进行,2015年寺庙建成对外开放时的最大亮点就是由现中佛协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为保存文物地宫亲笔题名的“幽济院”。这一项目成果成为文物保护与宗教传播相互相成的成功范例。

2.做好专业发掘。建议借鉴湘西老司城、澧县城头山、长沙铜官窑等重大项目的建设经验,报请省文物局和省文物所的支持,申请2017年国家抢救发掘项目资金,同时利用省级专业部门的平台和资源,负责药山寺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对药山寺遗址的文化内涵做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为药山的开发和利用做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实物准备工作。同时,考古发掘完毕后,可邀请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前往药山对遗址的价值进行评估,对保护、利用工作进行指导。同时通过媒体进行同步宣传,使其价值广布于众。

3.做好专业申报。积极争取常德市文物局、省文物局按申报程序组织材料,将药山寺遗址申报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人担心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会影响修庙。但是,我们更加要认识到药山文化遗产是尘封千年的宝藏,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其遗址一旦遭受破坏或损毁,对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将是毁灭性的。石门县在申报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面临究竟是申报夹山寺还是县文庙,他们选择了先申报不容易通过的夹山寺,最终夹山寺成功获批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夹山寺是越做越大。文化遗产保护与寺庙建设并不是水火不容,只要处理得当,两者可以得到水乳交融。申报国保单位的主要目的是争取国家层面的资金、政策支持,为发展药山的文化旅游事业做好进一步的准备。

4.做好专业规划。规划是龙头,直接决定整个药山开发的定位和方向,药山要按高标准的要求来进行规划。其中,药山寺遗址可以逐步向国家遗址公园项目靠拢。药山寺遗址的可视性远胜于周边区县的古遗址,看得懂摸得着,容易被游客接受。是周边区县不可复制的文化旅游产业。近年,国家加大了对文化旅游建设方面的投入,我们要利用好地方文化资源与国家政策相对接,利用药山文化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议由市财政出资,聘请国内高水准专业团队编制药山寺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在保护的基础上聚集、挖掘和药山相关的重要文物和故事。争取国家专项资金,以遗址公园的形式与寺庙文化相结合,把古代寺庙遗址建设成游客来药山礼佛的第一站,让文化遗产保护与药山寺恢复重建相得益彰。将“无形”的资产盘活,使之焕发出新的活力。将其打造成为津市乃至湖南的宗教文化旅游名片。让药山宗教文化旅游成为发展当地经济的一个持续增长点。

 

联名人

姓 名

委员证号

通讯地址

界 别

联系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