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整合食品资源推进食品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30 16:59:51 浏览次数: 【字体:

领导签批处:

 

 

 

 

 

 

 

 

 

 

 

 

                                                            商贸旅游

 

津市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  003  号提案

 

提案类型

●集体提案   ○个人提案   

案      由

关于整合食品资源推进食品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

负责人

向往 等3 名

界 别

工商联

单位及职务

湖南新中意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工会主席

办理单位

主    办

商务粮食局

协    办

科技工信局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理由:

津市食品产业为传统优秀产业,现有近30家生产企业。骨干企业有新中意食品、南北特食品、张老头卤腊食品、十八子食品、津佳兔业、绿康食品等。主要产品有高标系列糖果、果冻;特色风味系列牛肉干、豆腐乳、兔肉制品、休闲豆干、菱果;菜、茶、棉籽油脂等。但相关食品企业各自为政,存在资金缺、规模小、渠道窄、市场影响力不够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难以形成食品产业集群。2015年9月作为全国粮食第一股的金健米业公司入主中意食品后,不仅给新中意食品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而且给津市食品产业整合带来了新的机遇。如果整合津市现有特色食品和特色小吃资源,引进现代食品生产技术和工艺,利用大型企业集团强大的技术研发优势,如金健米业公司的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等优势,积极开发休闲、功能型食品种类,提升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同时充分引进并利用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如金健米业)的资金优势、渠道优势和品牌优势,可提高津市特色食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扩大现有产业规模,打造津市特色的食品产业集群。

建议:

1.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加强调度,由国资组建或扶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食品产业集团,形成紧密型,半紧密型,松散型集团公司,比如涵盖糕点类的食品集团,涵盖休闲类的食品集团,涵盖农副产品资源加工类的食品集团。同时出台针对整合食品产业的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如金健米业)放心前来投资。

2.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引导各食品企业加快营销体制改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虚拟相结合。通过网络等电商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

3.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政府给予适当贴息支持,用好用活金融部门,财税部门,科工发改等部门的产业政策,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资金链运转等问题。

4.引导、鼓励食品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引进专业人才。创立自主品牌,解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的瓶颈。

5.加强监管制度,确保食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强化监管,市、镇两级政府负总责,到村组社区形成网格化管理,加强各种媒体平台监管力度,如电视、网络、QQ平台、微信平台、政府网站、自媒体、短信平台等及时公示监管信息、抽检信息、处罚信息、警示信息,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并留痕,严把食品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准入关。

6.加强优化环境和服务企业力度,营造推进食品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软环境。

 

联名人

姓 名

委员证号

通讯地址

界 别

联系电话

郭春节



经 济

13974257960

李 强



经 济

13707365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