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5 09: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公安派出所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工具,是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既是整个公安工作的基石,又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公安派出所建设的规范化与否,职能作用发挥的强弱,直接关系和影响着整个公安队伍甚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当前我市10个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面临着一些问题:

1.用房性质多样,面积小。有4个派出所是借用政府或企业用房,属于无房派出所。我市现有各派出所用地面积与建筑面积均远远达不到建设标准要求。 

2.建筑年代久远,破损多。多建于上个世纪8090年代近一半派出所办公用房不同程度存在墙体开裂、墙面剥落、房顶漏水、门窗龟裂、地砖破损等现象。 

3.内部分区凌乱,基础差。表现在办公区与休息区、值班区与接待区、会议室与调解室等多区合一;执法办案区不合格;综合警务指挥室建设不规范;户籍室示范窗口建设不达标等等。 

面对我市公安派出所基础建设薄弱的严峻形势,我们呼吁市委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多为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进行帮扶,让公安派出所改变现实困境,使我市公安派出所尽快适应新时代警务信息化工作的需求,因此我们建议: 

1.着眼发展,重新规划派出所建设。一是重新规划建设。二是分三批三年解决。三是科学选址。综合考虑辖区面积、辖区人口及其分布、社会治安状况、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城区派出所与农村派出所区别建设。 

2.立足实际,合理保障派出所建设。一是面积与造价。建议按公安部《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落实建设任务;二是土地与审批。建议政府结合我市实际按照“满足功能、留有余地、考虑发展”的原则无偿由国土部门划拨土地,住建、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要开通专门“绿色通道”,对派出所建设所涉手续特事特办,简化手续办理。 

3.服务实战,规范指导派出所建设。一是科学设置功能区。参照房屋建筑、附属设施和场地三部分规范,因地制宜,科学设置,保证派出所功能完备服务实战。二是打造“智慧”派出所。运用“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引领我市派出所建设智慧公安的发展方向,以本轮派出所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批智慧型、服务型、创新型派出所。三是配套警用基础设施。市政府给予人力、财力、物力倾斜,以专款专用的形式,为我市公安派出所健全完善基础设施,配齐配全相关装备,增加派出所的警用配备和训练设施,提高基层民警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两标准”模式打造新型警务室。按照“三室一厅”标准(“三室”指群众调解室、民警办公室、警务装备室,“一厅”指群众办事服务大厅)与“1+2+N”标准(1个社区民警主导,2个辅警协管,N个义务巡防队员联动)模式打造新型社区警务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