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同创健康津城 共享幸福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2 10: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健康,是每个人生命中,一份与幸福逃无可逃的关联。健康,渗透了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和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崇高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叔本华说:“在一切的幸福中,人的健康甚至超过任何其他幸福。”如此说来,如果人民的健康没有了着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就没有了寄托。

既然“环球同此凉热”,在此我就津市健康城市创建的调研与思考从两个方面与大家做个分享与交流,并希望通过交流获取大家对于这项关系津市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的宝贵意见。

一、全民呼唤,推进健康津市创建时不我待

 创建健康城市,需要在世界健康城市建设的坐标系中找准历史的方位。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健康城市定义是:“健康城市应该是一个不断开发、发展自然和社会环境,并不断扩大社会资源,使人们在享受生命和充分发挥潜能方面能够互相支持的城市”。围绕这个目标,国家早已开始实施健康中国的行动部署,健康城市的示范也早已布局。

1、党中央已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我国健康领域的首个中长期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2、各地健康城市创建的探索与试点风起云涌。

健康城市建设是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与途径。我国自07年启动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共有7个省(市)34个地市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活动。

2008年、2010年,国家爱卫办与世卫组织合作,分别在杭州和大连市成功举办了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影响和带动了健康区域建设活动的蓬勃开展。

浙江杭州市自2007年就已开始自加压力先行试点,2016年又开启了创建的第二轮提质升级。临安市则从提升健康水平、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推进健康治理7个方面着力进行了大胆的创新。

成都是全国38个健康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为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和提供示范借鉴的优秀典型,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并评选出健康城市建设十佳优秀实践案例。这些探索和实践无疑都对健康城市创建起到了有力的推动。

3、国家建设健康城市的机制日臻完善,力度与日俱增。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构架。依托国家爱卫会,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二是出台《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使健康中国城市有了明确的“验收标准”。三是举办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活动。2018年9月,新华网开通网民投票,让人们为自己心目中的健康城市“打样”,最终有11个省会城市和地级市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4、开展健康津城创建具备了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津市素有“江南明珠、九澧门户”之美誉。近年来,市委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兴城,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在宏观层面取得重大业绩:致力产业集聚,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三大产业加速成长;致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批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示范县、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市;致力擦亮城市名片,澧水二桥、津市港中心港区竣工投入使用,五环时代全民健身中心建成运营,棚改攻坚成为全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市;致力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获批国家殡葬改革试点县市。在医卫健康专业领域获得丰硕成果:医疗卫生提质升级。实施和实现了人民医院改扩建和中医院整体搬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本全覆盖,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健康环境得到一定改善,人民的健康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积极推行健康养老。充分发掘和整合城乡医疗、养老等民生资源,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先后扶持兴办养老机构13家,在农村推进乡镇敬老院建设,在市区新建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综合大楼,为“老有所养”健康服务提供了越来越充足的保障;医共体和医联体构建探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津市人民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有效提升津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整体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湘雅医院高档次的医疗服务。

总之,无论是在宏观层面还是专业领域的业绩,无论是从政府投入还是群众受益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每一寸努力和付出都与健康事业密切相关,都为我市健康城市的创建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二、践行初心,健康津市终须使命担当统筹创建

伟大祖国要实现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终极梦想,首先必定是要实现人的崛起,必定要以人的健康为前提。国家推行健康中国的战略,必定会有一场如脱贫攻坚一样的伟大行动伴随。有着优秀水韵文化基因的津市,在祖国成长强大的进程中,不仅从来就不曾掉队,而且历来有着坚定的先试先行的改革精神和勇立潮头的革命勇气。如今面临咄咄逼人的健康城市建设大潮,与其被动适应,不如主动先行。我坚信市委政府必定有能力带领全市人民一道,夺取健康城市示范区的桥头堡。

津市政协作为党领导的重要政治协商机构,作为市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瞄准全市的工作大局和民生呼唤献计献策。近年来,委员论坛以“美丽津市”为主题,分别围绕生态津城、宜居津市、满意教育、清清毛里湖等专题,做出了大量调研和参谋,协助市委政府沿着科学的决策一步步累积起了健康津城的坚实基础,贡献了政协智慧、展示了政协姿态。本次论坛再次围绕健康津城这个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关系党和政府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大事开展议政,相信必定能够得到我市各级党政领导一如既往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为此,我想从五个方面提点建议供领导和同志们参考。

(一)对标对表,把准健康城市建设中所处的历史方位。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需要首先正视津市在创建过程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找到工作的方向和解题的答案。

一是宏观战略上紧迫感略显不足。湖南没有纳入全国第一批健康城市试点范围,因此省市县三级健康城市创建工作起步相对滞后,因而各级领导层面对此项工作没有引起更多的关注和思考,对政策精神的理解不多。二是实施健康首位战略的高度稍有欠缺。还没有真正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观念融入到津市发展的各个方面,纳入全域政策的制定里,与健康中国行动存在一定的落差、温差和偏差;三是影响市民健康的基础还较薄弱。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全民健身的意识还不够深入人心,垃圾分类工作的欠缺带来的环境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与先进存在一定差距,食品安全依然还有一定的隐患等等,制约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提升。四是共建共享的氛围不够浓厚。各人自扫门前雪,全社会勠力同心、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的观念还比较淡薄。

(二)高位推动,让健康寓万策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建议市委政府自加压力,主动尽早启动创建,真正实施健康首位战略,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推进“健康津市”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一是搭建高规格的领导班子,形成强有力的核心优势。成立以市委政府相关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津市建设领导小组;二是从城市现代化的高度来研究健康津市创建,凸现城市现代化的健康思维;三是突破传统思维定势,打破部门壁垒。不单从卫生系统的角度,而是从和谐社会、城市管理、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生态等更为宏观的角度来开展健康津市创建;四是推动健康津市从项目式创建走向常态长效管理、从运动式创建走向城市建设轨道。确保健康津市的可持续发展。

(三)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大健康”城市建设规划。

第一,做好宏观决策。着重做好大健康层面的政策制定。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路线图制定好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让健康津市建设既有长期的规划蓝图,又有短期的施工图。

第二,注重科学规划。按照健康城市指标要求,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特色、重点问题,明确责任、打造亮点、补齐短板,有效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一是坚持健康优先。立足市情,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坚持科学发展。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健康服务从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转变到质量效益提升的绿色集约式发展。三是坚持公平公正。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

第三,推行改革创新。结合深化医改,不断优化健康服务,促进卫生服务模式从过去的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的方式转变。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

(四)倾力保障,加大软硬件物质基础建设投入。

一是组织保障。搭建推进有力、协调有方的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班子—健康津市办,抽调人员实体化运作。二是物质保障。建议政府继续将健康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让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健康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健康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健康需要。三是队伍保障。开展医疗卫生管理、健康公共服务各类人才培养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四是督导保障。建立专家组联席会议机制和条抓块保的联动机制,运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导评估,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立足项目建设,突重点、攻难点,典型引导,整体推进。

(五)宣传造势,形成共建共享健康城市的浓厚氛围。

深化宣传教育,让健康理念植根广大市民心田。

坚持政府推动和群众参与相结合,让群众成为健康文化的承载者、践行者、受益者。唤起全社会参与创建的热情,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开展各项体育赛事活动,推进群众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健康职工系统工程。加大控烟力度,强化无烟创建。开展健康津市建设形象宣传,加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教育。 

培植健康细胞,让健康机体向各个领域生发舒展。

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打造卫生村镇升级版,积极推进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市场、健康村落、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培育示范工作。

分享健康成果,让全域市民获取健康城市的幸福。

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康产业项目库,建成统一卫生健康数据平台网络,打造“智慧医疗”,全面推行“诊间结算”和“一卡通”,开通各种线上线下支付方式。引导和推动全社会采取和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在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的同时带动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健康红利”。

健康城市的建设道路虽然艰辛,但我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不改初心,善做善成,久久为功,一定会长风破浪,让健康津城落地、生根、开花,结出美丽幸福的硕果!

发  言  人:齐绍瑛

发言人界别:少数民族宗教

单位及职务: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