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聚力培育细分领域“隐形(单项)冠军” 推进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08:47:54 浏览次数: 【字体:

聚力培育细分领域“隐形(单项)冠军”

推进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推进津市产业细分领域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市政协推进产业细分发展课题调研组

2021年8月12日

  

    按照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今年5月,由石勇副主席牵头,经科外事委抽调部分委员组成调研组,围绕推进产业细分领域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调研。调研组多次深入高新区重点企业、涉企经济职能部门走访调研。7月初,调研组赴浙江上虞区、江苏武进区、湖南桃源县等地,考察当地产业细分领域发展特色企业,并就如何培育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单项)冠军”、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析思考。

    一、立足市场,正视自我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目标更加明确,方式更加精准,项目更加优质,特别是对推进产业细分领域发展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培育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单项)冠军”的基础日臻夯实(附件1)。

1.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一是生物医药产业欣欣向荣。甾体药物中间体“独占鳌头”。新合新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甾体药物中间体生产和出口企业,科益新生物已经投产,醇健制药快速推进,在甾体原料药及中间体领域的领先优势巩固扩大。生物酶制剂“稳于泰山”。鸿鹰生物、龙腾生物、康捷生物等多家酶制剂企业,发酵体积超过3000 m³,产能稳居全国第一。引航生物采用生物合成技术,在绿色生产、三废排放、安全投入、生产成本等方面带来了颠覆性变革,在生物酶催化剂领域独树一帜。医疗器械产业“异军突起”。海路生物是全国首个取得受托生产许可的医疗器械CDMO平台,已注册企业103家,取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463件。二是精细化工产业未来可期。经世新材料(母公司江苏广域化学)是全球最大的HH材料生产商,是国内三大液晶单体材料制造商之一。阿斯达新材料公司主导产品具备独创性技术优势,处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三是装备制造产业稳步向前。中联重科、中沃汽部、荣迪实业、劲龙电机等传统制造企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发力。

2.推出了一批优质产品。在市场细分领域,新合新生物的倍他米松、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泼尼松龙皮质激素“四大金刚”系列产品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高端性激素中间体和原料药占据全球市场70%的份额。鸿鹰生物是全国最大的糖化酶等酶制剂产品出口企业,产品标识“梅花”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引航生物主导产品兽药中间体氟苯尼考将占据全球市场过半份额;经世新材料(母公司江苏广域化学)的液晶单体系列产品占据了国内40%、国际20%、日本70%的市场份额。中联车桥轻型商用桥特别是3吨商用桥位居市场领先地位。

3.储备了一批优良资源。科研院所方面,与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与浙工大、中关村蛋白质中心等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创投基金方面,与广州越秀产投、常德财鑫金控合作设立专项产业基金,已投放我市引航生物、慕恩生物、醇健制药等5个项目,资金达1亿元;与中金资本、中钰资本合作日趋紧密。公共服务方面,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在我市挂牌“全球市场项目中国种子计划津市高新区实践基地”省市场监管局在我市设立了知识产权分中心,高新区设立了科技服务综合体,环丁环保、国天电子设立了公共服务平台等等,为我市企业解决个性需求、推进智造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虽然我市产业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但从培育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单项)冠军”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来看,问题不少,困难较多,主要表现在:一是专精特新企业不多。目前我市国家“小巨人”企业尚为空白,省级“小巨人”企业只有6家。二是企业创新动能不足。大部分企业因盈利微薄无力加大研发创新投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突出。三是园区配套服务不优。园区产业基础配套(生产生活服务)仍然不足,离“五好”园区目标和未来产业的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要求差距较大。四是产业细分推进不够。主要是对产业细分的定位、领域、标准、矩阵、市场变量以及政策应对等缺乏战略分析与前瞻规划,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

    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外地发展怎么样,津市发展怎么办?”抱着取长补短的学习态度,调研组7月初赴浙江上虞、江苏武进和湖南桃源等地考察了多家产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了解企业创新发展与现代管理,了解当地政府推进产业细分领域发展的政策措施与服务保障。三地的经验做法各有特色(附件2),但有四个共同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是注重培育主体,着力构建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江苏常州实施百名领军型企业家、千名成长型企业家、万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百千万”培训工程,依托上海交大等6所高校,为870名民营企业家开设10个学员班,全面培训提高企业家的经营管理素质;常州市各类技工院校每年为辖区企业培养近万名产业技能人才。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公司注重科技强企,以提供常德城区公寓房住宿、配备交通专车、安排子女就学桃源一中等优厚条件,招揽留住高技能人才,企业成立的创新技术研究院有研发人员150多人。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湖南迪文科技公司,对企业关键高技术人员(博士)给予2万元/日的工资待遇。

 二是注重校企合作,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产学研生态系统。江苏常州市连续14年开展“科技长征”行动,鼓励企业对接国内“大院大所”建立产业研究院,全市超九成的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常州武进区“十四五”计划每年新建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0家以上,包括10个企业联合创新中心、5个专业研究院。浙江绍兴上虞区凝聚共识发力科技创新,引导企业校企合作共建一批市场领先的技术中心,全区现有各级企业技术中心 100个(国家级4个,省级34个、市级62个)。浙江卧龙集团在上海设立全球中央研究院,全球布设4个技术研究中心。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公司与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参与制定修订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累计达30多项,掌握核心专利技术60多项。

 三是注重专耕细作,着力构建持久领先市场竞争新优势。考察发现,不少行业领军企业前身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厂小厂,这些企业始终秉承核心价值理念,几十年专注精耕细分领域主打产品,不断创新裂变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如浙江上风高科公司的前身是上虞风机厂(1974年乡镇企业),企业多年专心研制开发各类专用风机,为人民大会堂、北京西客站等23个国内高级民用建筑提供优质通风设备,成为我国风机行业至今唯一的上市公司。浙江卧龙集团前身是上虞县多速微型电机厂,1984年由陈建成等五位工友筹资14万元与村联合创办,企业以“全球电机NO.1” “东方西门子”为奋斗目标,多年专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产品,企业2020年产值400亿元,成为国家重点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示范企业。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是由1990年生产气动缸和气动阀门的小厂发展壮大,30年来,该企业始终专注制造业细分领域的液压油缸研发与制造,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挖掘机油缸生产基地,业务覆盖20多个国家地区。

 四是注重量身扶持,着力构建融通发展梯次化培育体系。浙江绍兴上虞区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围绕“三只鸟”(雏鸟、雄鹰、凤凰)开展梯次化扶持,重点培育一批“隐形(单项)冠军”企业,区政府2020年兑现涉企扶持资金4.8亿元,其中4家“雄鹰企业”培育资金7245万元。江苏常州2014年以来每年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入笼冲刺细分领域“隐形(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常州武进区建立有梯队有层次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库,从“四个维度”(导入创新人才和科技资源、服务创新项目申报、对接金融机构提供创新资金支持、帮助推广创新产品)发力,为入库培育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与指导。该区2017年首次开展瞪羚企业遴选,2018年增设潜在独角兽企业遴选,2020年累计遴选瞪羚企业57家、潜在独角兽企业9家,形成了科学的梯次培育遴选机制。湖南桃源县开展“双推双培”行动,大力支持优势企业发展,政府斥资近亿元为飞沃新能源科技公司(常德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代建新厂房,受到企业高度好评。   

    三、谋定目标,聚力推进

    1.精编规划谋好局。一要精准细分定好规划。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我市“十四五”产业发展重点,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科学制定津市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单项)冠军”培育工作中长期规划,推动我市制造业细分领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我市产业现状与特色,以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为突破口,培强培优一批如新合新生物、经世新材料等行业地位突出、专业技术领先的“隐形(单项)冠军”企业,为建设澧水流域工业经济中心提供硬核支撑。二要科学育苗建强矩阵。按照产业细分培育计划与梯度安排(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结合市场变量,科学设置入库与退出机制,动态管理培育企业,确保优势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立足市场和产业实际,遴选储备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实力型、成长型、潜力型企业,分类分级梯度建立“育苗扶壮”培育库(清单),建强津市产业细分“隐形(单项)冠军”培育矩阵。三要突出特色调优布局。依托“湖南省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湖南省第一批化工园区等品牌,围绕溢多利生物、经世新材料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做优特色产业链;引导科益新生物、醇健制药等企业挺进细分市场(领域)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出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围绕园区调区扩规、完善产业发展布局、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化工园区基础配套、定制化标准厂房代建、三产新业态配套)等,从顶层设计上指导重点企业布局未来产业。

    2.出台政策助好力。在落实国、省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建议政府重点在三个政策层面给予产业细分领域高成长性企业特别支持:一是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制定津市培育产业细分“隐形(单项)冠军”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设立“隐形(单项)冠军”企业专项扶持资金和上市引导资金,对入库培育企业进行奖励扶持,对重点企业进行“一企一策”特别帮扶,大力扶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发展。二是完善人才特惠政策。完善引进优质人才相关政策,加大企业发展急需人才招引力度,重点引进细分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型团队来津创新创业,“把最好的资源用来吸引最强的大脑”,招商引智、招商引才、招院引所。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创新激励政策。注重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对接大院名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支持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高端研发平台;对入库企业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品牌创建等给予重点支持。

    3.加强领导服好务。要实施高位推动。建议成立由“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挂帅的津市推进产业细分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我市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单项)冠军”培育工作的领导,市推新办或产业办主抓推进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结合领导联产、部门联企帮扶制度,根据产业细分“隐形(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库清单(计划),组建若干“育苗扶壮”工作组(队),开展“一企一策一套班子”全过程对口服务。市推进产业细分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宏观政策,分析产业链建设和“隐形(单项)冠军”培育情况,协调解决矛盾和问题。各工作组(队)要围绕壮大优势产业链和培育产业细分“隐形(单项)冠军”,明确年度目标重点,制定推进计划举措,开展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另外,建议政府依托金融办组建上市办,协调指导重点企业对接上市平台,分析策划并创造上市条件,助力企业上市腾飞发展。要强化督导考核。政府要出台推进产业细分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加强对“育苗扶壮”工作组(队)干部及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督导与考核,并将其纳入干部考察使用与单位年终绩效考核范畴,确保推进产业细分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与工作举措落实落细。

【隐形冠军】也叫单项冠军,是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在1996年提出的概念。“隐形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在细分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市场领袖地位的社会知名度低中小企业。

 

(课题调研组:牵头领导:石勇;组长:高曙光;成员:屈良、曾海涛、全林平、周庆、田华、喻遥)

    附件1:津市市制造业产业细分领域高成长性企业(项目)发展情况摸底表。(略)

    附件2. 浙江上虞区、江苏武进区、湖南桃源县三区县推进细分领域产业发展主要经验做法。(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