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2017“美丽津市·清清毛里湖”政协委员论坛总结点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5 10:02:5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美丽津市·清清毛里湖”政协委员论坛

“美丽津市·清清毛里湖”政协委员论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1月

 

“美丽津市·清清毛里湖”政协委员论坛,自2017年5月启动部署,到2017年10月17日举行论坛大会成功举办,历时5个月多月,在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委员论坛安排的主要活动已圆满结束。现就论坛活动作如下总结点评。

一、组织落实与基本评价

(一)落实情况  

本次论坛以委员专题论坛为主,专家讲坛、网络论坛、摄影采风为辅四大形式进行。5月份(5月5日)主席会议讨论论坛方向(由产业兴城”转向“毛里湖湿地保护与建设”) ,6月份起草、讨论论坛活动方案;7月份审定下发活动方案,正式启动筹备工作,8月份征集遴选课题,撰写发言提纲;9月份反复调研、审查初稿,10月上旬完善文稿、模拟发言,10月17日召开论坛大会。整个论坛活动总历时5个月,其中紧张筹备近3个月时间。

目前,除摄影采风(比赛)持续到2018年8月结束外,其余论坛主要活动10月17日完美收官画上句号。

(二)基本评价  

政协委员论坛是政协集中参政建言的大平台,大论坛汇聚大智慧,大平台展示大风采本次论坛会务组织有序,服务细致周到,会场纪律优良,实现了主席会议“初衷”,基本达到了四精即精准选题、精辟建言、精细组织、精彩效果的目的。

特别是10月17日举办的委员论坛大会,规模大、规格高、效果好。常德政协领导、在家市级领导、国家知名专家、本级政协委员、在津常德政协委员、副科级以上部门“一把手”、老委员老干部代表、沿湖村(居)支部书记、省常津三级媒体记者、以及机关全体政协工作者10类群体近330人参加大会,可谓规模大。本级市镇村三级干部、常德政协领导、津市老干部老委员代表参会、国家知名生态专家、省常津三级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可谓规格高。论坛大会内容丰富,资料印制精美,议程安排紧凑,领导讲话热情洋溢,专家讲座立意前瞻,宣传短片导向明确,专题发言精彩纷呈。特别是7个专题论坛发言站位高、立意新、导向明,结合实际到位,分析问题透彻,提出建议中肯,体现了政协智慧、展示了委员风采,可谓效果好。

二、原因分析与工作体会

(一)原因分析

1.领导重视,组织严谨。政协主席会议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席任组长的委员论坛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会务组、网络论坛组、摄影采风组、综合组、宣传组等五个工作组,形成了主席抓总,副主席领衔、委室负责、工作(活动)组承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论坛筹备工作层级负责、层层落实。

2.履职尽责,落实有力。在活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各位副主席的牵头领衔下,五个工作组按总方案分工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较好地完成了各自承担的筹备工作。特别是政协主席姜正才亲力亲为,出思路、定方向,亲自改稿;副主席曹后新亲自下组督导、审查论坛背景、专辑封面;各牵头副主席、各委室主任多次参与调研、研磨文稿;市政协副处级干部王文军挂帅指导专题片拍摄;市农机化局正科级干部李炳泉挑灯夜战撰写脚本;屈良、李凯、汪宇、胡芬芳等课题牵头人多方协商、主动调研;潘小平、刘迪波、周上等执笔人精益求精改文稿,国庆、中秋 “两节”没休息;邓捷壬、尹珍、蔡徳习、黄书芳等发言委员认真熟悉稿件、反复推敲讲稿,发言质量较高;王吕丹委员自导自演串台词,主持娴熟大方;徐辉委员课余主动加班,指导多名发言人把控讲稿;杨毅、李碧军等委员听从宣传安排,积极配合媒体采访;机关干部曾鹏、龚勇、蒋丹萍、刘姣、贺秀毓等同志讲服从、顾大局,工作加班加点,不辞辛劳。整个活动筹备中,无论是领导、还是委员,无论是政协工作者、还是相关媒体记者,大家认真负责,扎实工作,确保了论坛筹备各项具体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3.注重细节,力求完美。各委室、各工作组根据总方案任务分工制定了详细的分方案,有的分方案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做到科学、完美。特别是论坛大会的组织工作,注重了细节、注重了礼节、注重了衔接,做到了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会务筹备中,办公室几名同志多次排查漏洞、检查细节、完善预案,着重细化了会务时间节点、座次编排、人员组织、资料印发、议程串联、背景布设、音响试播、餐宿安排、礼仪迎送、媒体外宣等各个方面、环节工作,确保了会议精细完美,减少了纰漏失误。

(二)工作体会

1.领导重视是动力。此次论坛之所以能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各级领导重视支持这个第一动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研究政协提议、支持论坛方案,使得论坛主题及时转向,这是大前提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亲力亲为,各牵头领衔一个课题、落实一个方面工作,从领导力量上保障了论坛筹备工作落实落细,这是论坛成功举办的大保障沿湖各镇、湿地公园管理处等市直有关部门领导,支持政协论坛调研,给予我们工作方便,这是活动成功举办不可缺少的大外援

2.团结协作是基础。此次政协委员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论坛会议规模较大,会务复杂繁琐,绝非办公室一个单位之力所能及,需要各委室、工作(活动)组通力配合才能顺利完成。经科委作为论坛领衔牵头单位,始终注重与各委室、各工作组的沟通衔接,当好“联络员”,做好“总监工”,时刻把准主席会议意图,确保论坛筹备工作“不走样”。具体筹备工作中,各委室、工作(活动)组、调研组团结协作,大家都能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各尽其责,没听到“我不管”、“不知道”、“找组长”这样的话语,更多的是主动沟通、积极协调、互相补位的工作场面,展现了政协大团结、大协作精神。

3.精细落实是关键。论坛筹备工作时刻注重了精细。发言提纲反复斟酌、调研文章多轮修改;宣传片多次补拍镜头、丰富形式内容;《论坛专辑》封面数易其稿,精美设计。特别是论坛大会筹备细致周全,全方位考虑了会务组织的方方面面,力求每一个细节都要想到,做到细致、细致、再细致。譬如与会通知衔接打电话、发信息“两同时”,领导讲话稿一式两份“两备份”;会场背景制作精准尺寸、讲台灯光增补光源等。事实证明,这些工作细节都在实践中得到应用,确保了会议圆满。

4.外宣造势是刚需。本次论坛会前的集中视察、小组调研、提纲审议、工作调度、模拟发言、预备会议,会中的分散采访、集中报道,会后的持续关注、跟踪宣传等外宣工作抓得较实,较好反映了论坛活动筹备全过程,营造了论坛氛围,扩大了社会影响。

三、存在不足与工作建议

(一)存在不足

1.筹备工作及时调度不够。筹备阶段专题论坛发言提纲、调研初稿、宣传片脚本审议时间过迟,补充调研、模拟发言、拍摄剪辑等预留时间不足,导致部分论坛发言内容冗长接地气不够,个别发言人把控演绎讲稿水平不高,专题片拍摄剪辑仓促表现力不强。

2.论坛会议时间把控不够。议程内容、时间安排不是特别合理,专题发言时间普遍过长,导致会议超时。  

3.部分工作精细谋划不够。背景制作选图过于抽象,缺乏实景感;专题发言台风欠优,精气神不足;宣传片表现手法单一,内容欠丰富;论坛专辑文字排版过低,美观度不够;电话信息互补衔接不够,个别通知存在疏漏等等。

4.少数单位主动作为不够。个别工作(活动)组的发言提纲、调研初稿提交审议时要反复提醒、多次催促,工作存在被动、拖拉现象。

(二)工作建议

1.要科学合理调度,精心谋划组织。今后政协组织举办的重大会议活动要预留足够时间,提前半年谋划,精心筹备3个月。筹备期间要严格按活动总方案部署的工作时间节点,合理配置力量,科学调度推进,确保活动阶段性筹备工作有质有序。

2.要树立细节意识,不断追求完美。建议办公室借鉴市委政府“两办”或上级对口部门办会(活动)经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做到重大会议活动制度化、流程化,既便于具体操作,又减少纰漏失误,更便于学习借鉴,不断完善。

3.要持续跟进关注,推动建议落实。政协组织的每一次重大会议活动,都凝聚了政协人的智慧与汗水,活动组织不易,建议弥足珍贵。建议今后政协重大会议活动之后,要持续跟踪、关注呈送给市委市政府建议意见的采纳情况,确保政协建议意见最大限度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